為聲援台灣羈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民間團體、學者與律師等,日前到總統府遞交「特赦請求書」,他們今天(13日)發起「為邱和順自由而騎」行動,中午12點從台北看守所出發,沿途經過台北市區,向各界傳達特赦訴求。

邱和順遭控先後犯下「業務員柯洪玉蘭殺人案」與「國小學生陸正綁架案」兩案,1988年起遭到羈押,2011年死刑定讞、一關31年;但民間團體、律師團認為該案存在「聲紋比對不符」、「被害人相關證物在當事人遭起訴後莫名消失」、「退休員警出面證實邱和順曾遭刑求灌辣椒坐冰塊」等瑕疵,展開長期救援行動。

今年4月7日,邱和順60歲生日當天,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及長期聲援此案的民間團體,正式將「特赦請求書」及連署名單,遞交至總統府;4月15日並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赦免邱和順,今中午12時,救援團體再發起「為邱和順自由而騎」行動,從台北看守所出發,沿途經過台北市區,最後在總統府前,集結各界聲援人士,一同將赦免邱和順的聲音傳達進總統府。

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尤伯祥律師指出,該案是他律師生涯中,少見的不正義案件,僅因被告遭刑求的自白,就將被告定罪,但法院不承認刑求,讓邱和順死刑定讞;他認為,憲法賦予總統「特赦權」,同樣也是賦予總統特赦義務,總統看到此等不正義案件,應該要出手、給予特赦,終結不正義的情況。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馮賢賢則說,希望蔡英文比照人權立國的精神,在520就職時,赦免邱和順;她強調,司法改革不僅需要改變體制內不良的傳統與文化,讓未來司法得到人民信賴,也需要積極處理過去濫訴與誤判造成的傷害,邱和順案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冤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律師提及,邱和順在台北看守所已被拘禁超過30年,是我國史上最長時間的刑事人身自由拘束,此行為早已被許多國際人權專家認為有違反酷刑原則,且本件仍有諸多爭議未解,在案發距今已久的情形下,部分事證也難以評價。

主辦單位呼籲,「為邱和順自由而騎」行動的「起點」與「終點」,象徵了邱和順逝去人身自由的「起點」與「終點」,希望蔡總統為邱和順的不正義劃下具有歷史意義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