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前上校參謀長辛澎生,遭控服役期間,涉接受中國大陸負責對台蒐集軍機資訊的官員招待出國,回台後邀請學弟、時任空軍上校謝姓旅長一起旅遊,疑替中共發展組織。一審依違反國安法判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高雄高分院二審判決今(13)日出爐,改判辛澎生、協助牽線的楊女皆無罪,仍可上訴。

據了解,辛澎生十多年前曾擔任防空砲兵指揮部參謀長,在楊女的幫助下,接受旅遊招待至韓國、印尼峇里島遊玩,這期間還密會中國情治單位人士「趙明」,遭吸收成共諜,回台後還替中國情治單位發展共諜組織。

一審法官認為,辛澎生明知趙明的身分,且意圖吸收台灣現役軍人,故不採信辛澎生的證詞,辛澎生也未對中共發展軍事組織及危害國家安全等部分多做解釋,便依國安法判辛澎生與楊女6月徒刑。

但高雄高分院法官勘驗調查局、檢察官先前訊問的錄音檔譯文,發現辛澎生宣稱,出遊時都是各付各的,也不承認接受招待,更不清楚對方有中共軍人身分,跟筆錄寫的有出入。此外,中國大陸軍事機關派駐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七辦公室官員「趙明」的真實身分也無法證實,資料中也無相關補強事證。

因此高雄高分院法官認為,「即便受招待也不等於發展組織」,在缺乏其他補強事證的情況下,改判辛澎生、楊女無罪,全案仍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