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多位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頭骨逐漸畸形像是「大頭娃娃」,出現大片濕疹,體重急速下降,甚至孩子更出現不停拍打頭部的異常行為。由於此事件疑似因飲用一款名為倍氨敏的「奶粉」,湖南永興縣市場監管局已就相關事件做出決定,要求立即成立調查專班,並立案進行調查。

據湖南經視報導,近日湖南郴州永興縣多名患者家長發現自己孩子身體出現濕疹,體重嚴重下降,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還有不停拍頭等異常情況。經媒體調查發現,這些患兒被醫院確診為「佝僂病」,且都食用了一款名為倍氨敏的「特醫奶粉」。實際上,這款奶粉是一種固體飲料,並不具有特醫奶粉資質。

影片顯示,這些幼兒在體檢時被診斷為牛奶過敏,醫生因此建議家長購買氨基酸奶粉給孩子食用。家長們隨後去郴州愛嬰坊母嬰店買奶粉,經店員強烈推銷,最終購買了「倍氨敏」這款產品。當有家長對產品包裝上的固體飲料提出質疑時,店家聲稱倍氨敏是店裡最好的奶粉,也是最暢銷的,許多過敏寶寶都在吃。

另據《新京報》報導,這次事件的爆發非首例,而是第二次發生「大頭娃娃」假奶粉事件。早在2020年3月30日,就有十幾位家長在「問政湖南」上發表《郴州「大頭娃娃」父母們聯名請求政府處理郴州假奶粉事件》的「聯名信」,稱2019年郴州發生一起「大頭娃娃」奶粉事件,「全因郴州兒童醫院醫生向患兒推銷奶粉所致」。與上述影片不同的是,該次事件的主角是一款名為「舒兒呔」的固體飲料。

而這也是中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再次引發食安疑慮的大事,如果回顧武漢肺炎爆發之前,中國旅客屢屢在各國清空貨架上的奶粉,即可了解中國食安的可信度,連中國自己人恐怕難以相信。

假奶粉讓許多母親十分激動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