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確診人數已飆到423萬人,奪走29萬條人命。各國開始追究病毒來源、控管失當的責任,尤其是中國扮演的角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稍早指出,在今年1月世界衛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面對疫情失控向世人提出警告時,中國曾經試圖加以攔阻。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稍早獨家報導,CIA掌握到的情報顯示,中國在今年1月初一面從世界各地搶購醫療用品,一面阻止世界衛生組織針對武漢肺炎病毒爆發向全球發出警報。兩名美國情報官員向《新聞週刊》證實,中國威脅世衛組織,如果膽敢宣布全球衛生緊急狀態,中方就將停止與WHO的冠狀病毒調查合作。

《新聞週刊》指出,這是西方情報機構的第二份相關報告。第一份報告是德國《明鏡》(Der Spiegel)上週發表的德國情治機關報告,指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月21日親自對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施壓。

世衛組織否認習近平本人曾經親自干預,但對於中國官員是否則經試圖拖延對全球通報則這個問題則沒有回應。

這次提供《新聞週刊》相關資訊的美國情報官員,則「不可以」說明習近平是否有向世界衛生組織施壓。

面對《新聞週刊》的求證,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但在前天的記者會中,中國外交部宣稱:「中國領導人沒有在1月21日與世衛組織負責人打過這樣的電話。」

中央情報局則「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