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強行推動數位身分證eID)引發質疑,民間團體也發起連署,截至今(13日)上午1118分為止,共有1244人以實名方式參與連署,其中相當矚目的是,蔡政府在資安方面相當倚重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也以中研院客座講座身份參與連署。至於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促轉會被提名人徐偉群等人也參與這次連署。

為了擋下政府強推的數位身分證,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公民陣線、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將於明(14)日早上九點,舉辦記者會,公布階段性的連署成果外,也將邀請行政院、各黨團針對民間的連署訴求表態。民間團體也將就未來的立法或修法方向,提出具體建議。

民間團體共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政府應保留無晶片身分證、應修法立法、並成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他們連署在網路上發起至今,短短2-3週,已有超過250位的專家學者、總計超過1,200位公民一起參與,顯示台灣社會各界對當前數位/晶片身分證的政策,仍抱持非常大的不信任。

這次連署共分公民、學者、專家、NGO、政黨,連署網站指出:

行政院於近日內接連公告《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下稱「換發計畫」)以及《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下稱「換發辦法」),顯示政府使用晶片卡方式全面換發身分證(下稱「晶片身分證」或稱 「eID」)的步伐,不僅並未因疫情而減緩,更利用疫情引發大眾渴求安全與便利的心理,趁勢加速推動。

我們檢視了換發辦法及換發計畫,卻發現晶片身分證可能帶來的法律爭議、新增的隱私及資安風險,都未在前述兩份公開文件上得到妥善的處置。作為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本於良知,嚴肅地向行政院及執政黨,提出以下三點訴求。並邀請各方公民、學者、專家、NGO(非政府組織)、政黨,一起加入這個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