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推數位身分證eId),但日前引發上百位學者專家連署反對,台灣教授協會今(12)日舉行記者會反對倉促上路。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受訪表示,她認同數位身分證是全球社會趨勢,但作法要謹慎,她也呼籲資安專家提出關於數位身分證的警訊是值得注意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日前發起反對數位身分證連署,並提出三大訴求:第一,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有違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政府應保留「無晶片身分證」的選項;第二,政府應暫停既有的換發作業,先就資安及隱私風險,進行立法或修法;第三,政府應先建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

高虹安今受訪指出,她是科技人,認為數位身分證是全球社會趨勢,但目前資安專家討論做法上,目標、方向是認同的,但作法要謹慎,以這次紓困之亂來說,紓困的方向、目標是所有人同意的,但若作法沒謹慎評估,可能像這次一樣,很多公家機關沒有跟上速度,貿然推出反而造成很多民怨。

高虹安表示,關於數位身分證,資安專家提出的警訊是值得注意的,行政單位應該注意到,今天要推好的政策,需要好的配套、方式,尤其最近資安事件頻傳,若中油、疾管署有這麼多個資外洩事情,還沒把資安做好管理準備就推出,無疑是把個資洩露給其他國家,這是蠻可怕的事情,能夠理解資安專家的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