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前喊要追查中國武漢肺炎調查(新冠肺炎)疫情來源、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日前公開挺台,2國與中國陷入緊張關係,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2日指北京的行為是「霸凌」;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3)日表示,施壓的人終將會自食惡果。

澳洲因呼籲各國調查新冠病毒的來源,引來中國不滿,對澳洲展開經濟報復,先是對澳洲大麥課徵關稅,接著又暫停4家澳洲主要肉商進口中國;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則是公開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遭中方警告「停止造謠」,以免傷害兩國關係。

美眾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透過推特轉發《紐約時報》有關「中國指責紐西蘭挺台」的報導,並批評,中國政府最近對紐西蘭和澳洲的作為只是進一步暴露了「北京是個惡霸」。

美眾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強調 :「我們支持我們的盟友,並支持台灣加入WHO」。

吳釗燮在推特回應美眾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他表示,施壓者必自食惡果,志同道合、忠於公平正義的盟友終將勝利。

外交部今天轉發美眾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貼文。   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