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譽為「抗SARS英雄」的中國工程院士鍾南山,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不少中國民眾把他視為抗疫指標,但他曾說出「疫情發生在武漢,但沒有證據表明源頭在武漢」的爭論言論,又為有爭議的中藥「連花清瘟」背書,現在又被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踢爆為中國品牌牛奶「置入性行銷」重創形象。

崔永元7日發佈影片揭露鍾南山違法為中國知名奶製品企業伊利集團的「安慕希」奶製品推銷。鍾南山在影片中說:「我從小喝牛奶,現在每天都要喝兩瓶,有時候吃的少,但是牛奶還是一直在喝,因為它的營養很全面。我正好晚上要開會,所以留一個『安慕希』,正好用這個來頂肚子。信得過伊利,就是因為高質量。」

崔永元質疑鍾南山「喝奶」的影片是「打扮成新聞報導的廣告」。並指出一些擁有眾多粉絲的微博名人都有收到指令,轉發這則短片可以得到至少人民幣1000元到3000元。而這種置入性行銷在中國屬於違法行爲。崔永元表示,企業和報紙明知道「廣告法」,還明目張膽地違反,如果鍾南山也知道,還為企業做這種違法宣傳,他直言「中國沒救了」。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為了對抗武漢肺炎,伊利集團曾各捐款500萬元給從事抗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和李蘭娟的團隊,也在4月8日向同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鍾南山及其團隊捐贈500萬元,而鍾南山也在捐贈儀式上肯定伊利的行動。被崔永元批評是違法廣告的影片,疑似就是鍾南山在捐贈儀式上被拍下的。目前,微博上有關鍾南山與伊利安慕希牛奶的廣告影片已被陸續刪除,同時用這兩個名字搜尋時,也顯示沒有相關結果。

另外,鍾南山為中藥「連花清瘟」背書也引發爭議,鍾南山的團隊宣稱該藥品有抑制武肺病毒細胞複製的作用,中國國家藥監局也於4月14日正式批准連花清瘟在藥品「功能主治」中添寫,可用作治療武肺輕症病例,讓連花清瘟製藥公司以嶺藥業股價再度一飛沖天,3月至今狂飆7個漲停板,最近60日漲幅達到169.77%。與此同時,以嶺藥業大股東、董高監及其相關親屬持續減持。中媒《新京報》報導指出,6人累計套現近3億人民幣。

不過,微信公眾號「魚眼觀察」日前發文指出,吳以嶺和鍾南山的關係似乎非同一般。媒體曾報導,吳以嶺和鍾南山去年9月在廣州醫科大學成立了「南山-以嶺肺絡聯合研究中心」。鍾南山作為連花清瘟相關企業資助的專家,卻來主持驗證連花清瘟對於武漢肺炎治療是否有效,引發外界質疑。而「連花清瘟」被瑞典認為其藥效不明,限制該藥品入境,也被加拿大認定是「違法藥品」,不得在該國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