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和美鎮柑井里電信基地台斷訊造成當地居民生活不便,12日召開里民大會,在100多名里民同意、僅1人反對下,電信業者將現有基地台先恢復訊號。而日前柑井里長陳明桓曾無奈表示「到底是誰去抗議的」,卻被網友翻出他2年前的曾在臉書提及成功協調拆除里內一處基地台,挨批「前後不一」。對此,陳明桓於里民大會上澄清,強調自己一直來的態度都是必須設置基地台,此外業者關閉訊號全是三家業者的決議,並非他說得算。為此飽受外界指責,讓他委屈說:「我花那麼多時間、精神幫你們,這對我公平嗎?」

彰化和美鎮柑井里頂庄一處廠房原本設有電信公司基地台,新地主拆除廠房後,被里民發現有基地台,部分里民以影響健康為由向新地主抗議,新地主聯絡電信公司要求拆除,但電信業者找不到地方遷移,只好順應民意直接「斷訊號」,卻讓至少千餘用戶電話及網路都不通,事後里民相當崩潰,還打爆和美鎮公所電話陳情。柑井里為此舉辦里民大會決定基地台的去留,最後經大家投票表決,僅1名60多歲老翁因擔心基地台影響健康而反對。和美鎮長阮厚爵隨後宣布,先請業者恢復基地台訊號,鎮公所會再協助柑井里和業者尋找適合地點。

陳明桓也在里民大會上喊冤,他說當初新地主去年底因有人抗議基地台影響健康,聯絡電信業者說租約雖未到期,但要求拆除基地台。電信業者原本決定在過年前斷訊,在他的協調下,延後到5月才斷訊。陳明桓強調,自己從未要求電信業者關閉基地台訊號,自己的立場是覺得基地台有設置必要,無端被誤會覺得很委屈也不公平。他也表示,基地台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這部分業者應多加宣導,而不是讓里民們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心生恐懼而導致排斥、反對。

陳明桓提到,由於斷訊造成大家不方便,他和地主協調,地主同意先恢復基地台訊號,而電信業者也列出柑井里內適合設置基地台的地點,像是和美第一公墓福德正神旁的空地,他自己在公墓附近也有一塊農地,可以提供出來作為基地台使用。而租金的一半就拿出來給武當宮或柑井社區當急難救助或是關懷弱勢等使用。

另外,也有名里民在會議上表示要求賠償,強調「電信業者自作主張關起來,讓我們很不方便」。對此,台灣大哥大代表回應,「關台雖然是業者關的,但不是自主性關的」,並解釋,基地台是跟住戶承租房子架在上方,但屋主從去年就開始受到抗爭人士騷擾,要求他不要租給業者架設基地台。屋主人身安全受影響,受不了鄉里壓力,去年就已經要跟電信業者解約,台灣大哥大代表直言「我們今天把訊號關掉,是很無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