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和美鎮柑井里因為有居民擔心電磁波影響健康,抗議電信業者在住家附近裝設基地台。3大電信業者順應民意直接「斷訊號」,卻讓至少千餘用戶電話及網路都不通,事後里民相當崩潰,還打爆和美鎮公所電話陳情,里長陳明桓也無奈表示「到底是誰去抗議的」,但卻被網友翻出他2年前的貼文,發現陳明桓曾提及成功協調拆除里內一處基地台。對此,陳明桓出面喊冤說「竹篙湊菜刀黑白講」,澄清當年並不是他主導拆基地台的。

有網友發現,陳明桓2018年9月曾發過一篇文,提到柑井里東光路220巷旁福德正神廟附近有設置基地台,經過多次協調和溝通後終於拆卸,讓里民免於輻射的恐懼。因此有網友認為,里長過去認定基地台對人體有害並協調拆除,現在見「風向不對」就裝傻避責,紛紛留言調侃,「 想起來是誰說要拆基地台的嗎?」、「拆了基地台,記憶力就衰退了?里長,這樣不行哦!!」、「來朝聖一下記憶不好的環保里長」、「 那是兩年前的陳里長協調的 現在的陳里長不知道這件事情也是合情合理」。

據《ETtoday》報導,陳明桓針對自己2年前的貼文出面喊冤,表示2件事不應該混為一談,他強調2018年拆基地台時,自己是因為身為里長才去關切,但當時並不是他所主導的,是因為他剛好在土地公廟旁邊撿樹枝,才剛好遇到;而這一次的情況是已經斷訊了,尤其這幾天因為網路電訊更是飽受里民的指責,讓他感到無奈更是冤枉,連要打電話聯繫收訊也很差。

對於到底是誰去抗議要拆基地台,陳明桓說他也不知道,營造廠商對此事也不願多談,他還表示,12日晚間要召開里民大會,屆時就能真相大白,並希望里民的生活能盡早恢復正常。他也對網路上的紛擾感到無奈,直說「不想管了」。

陳明桓曾在臉書提及成功協調拆除里內一處基地台。   圖:翻攝陳明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