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12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市長柯文哲上任5年多,愛劃停車格收費,也愛劃紅線開罰,總計已在台北市劃設278公里的紅線,比21條雪山隧道的距離還長,但她質疑,這真的對交通安全有幫助嗎?去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達83人,較兩年前爆增27%,批柯市府交通安全「劃」錯重點。

游淑慧指出,柯市長上任5年, 交通管理上,有著「愛劃」的特色,愛劃白色停車格來收費、也愛劃紅色禁停線來開罰,上任5年,柯文哲在台北市累積新劃設了27萬公尺(270公里)的紅線,「喔…… 今年1到3月又多了8公里……」,這比21條雪山隧道還長、比高鐵南港站到高鐵嘉義站的距離還長(約261公里),也比環繞全台北市自行車道兩圈還長(一圈大約112公里)。

游淑慧質疑,劃設那麼多紅線的結果是什麼? 結果就是一堆違停、一堆罰款,這5年多來,光是紅線違停的罰款收入就高達19億8000萬,比這一次市府針對防疫與紓困,所追加的預算還高。

游淑慧表示,劃了這麼多紅線,開出數十萬張紅線違停罰單,真的對交通安全就有幫助嗎?答案是不必然。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達83人,較兩年前爆增27%。而且,造成死亡交通事故的前5大原因,並沒有紅線違停,「那為什麼交通部門對於紅線違規停車取締這麼熱衷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好抓、好罰』」,但真正的交通安全卻沒有改善,而交通意外死亡、受傷的人數也沒有下降,她批評「交通安全『劃』錯重點了!」

對此,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回應,禁止臨時停車紅線劃設主要分為配合消防救災需求、推動鄰里交通環境改善所設置之標線型人行道及當地民意需求等3部分。

交工處強調,道路的主要功能是供人、車通行而非供車輛停放,巷弄規劃禁止臨時停車紅線或黃線目的主要為整頓交通秩序,將道路空間作合理分配使用,提供民眾安全步行空間。

交工處說,劃設禁止臨時停車紅線短期雖會造成部分居民抱怨,但長期卻能改善巷弄消防救災安全及道路空間遭長期佔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