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日前於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就帛琉媒體報導,我國帛琉大使館專贈約2億5000萬元振興補助支票給帛琉一事,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事後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轉發,指控「國民黨立委用假的資料質詢,被外交部長當場揭穿,竟然還要求部長吞下去。」使得洪孟楷今(12日)再召開記者會,強調該資料已私下獲外交部國會連絡同仁證實為真,並反酸王定宇「沒有善盡民代資格,沒有去好好查證。」

就洪孟楷11日在外交委員會質詢吳釗燮,引用帛琉當地媒體資料所指,「帛琉領事館」捐贈帛琉政府800多萬美金。卻當場吳釗燮遭修正稱,我國在帛琉為「帛琉大使館」,並非「帛琉領館」,吳甚至直言「委員你這個應該是假的訊息。」

但洪孟楷今下午出面澄清,根據外交部網站認證的帛琉共和國主要媒體「島嶼時報」報導,我國駐帛琉大使周民淦分別在3月18日,轉贈25萬5000美金;3月20日轉贈227萬5000美金;3月24日轉贈320萬美金;3月27日轉贈44萬6500美金;4月17日分兩次轉贈100萬7500美金00萬7500美金與30萬美金;4月21日轉贈75萬美金;4月27日轉贈20萬美金,合計8張支票844萬4000美金,換算新台幣約2億5000多萬元給帛琉財政部長。

洪孟楷表示, 經外交部國會連絡同仁私下跟他的辦公室聯絡過,已證實島嶼時報的報導為真,我國確實有以支票形式贈與帛琉官方,他要請外交部正式確認,並說明支票用途為何。

洪孟楷主張,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質詢當下的第一時間不了解事實,但其實吳釗燮在質詢最後有改口稱,沒說這個資料是「假的」,還說了會去了解後再回覆。

至於遭王定宇調侃造假。洪孟楷反酸,讓他們感覺心痛的是,身為民代的職責是要監督政府,幫人民納稅錢把關,因此他今天身為民代,拿出有憑有據資料質詢政府時,很遺憾執政黨的立委卻沒有善盡民代資格,沒有去好好查證,反而用網路上的假消息或影片來針對個人委員的質詢。

洪孟楷酸稱,王定宇是不是要善盡其執政黨立委的護航職責,他不得而知,但他還是希望外交部在這件事情上不能迴避,因為行政和立法的兩權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