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農產外銷再報喜訊,繼鳳梨外銷日本後,大林鎮的烏殼綠竹筍5月12日外銷裝櫃,產地現採直銷加拿大,向國際分享台灣最新鮮、最優質的時令美味。 

嘉義縣當季優質農產烏殼綠竹筍不畏疫情,以新鮮、安全、健康、美味的優勢,進軍加拿大消費市場,產地現採現裝直接出口、減少中間商層層轉售的經營方式,將是嘉義縣未來農產品外銷的努力方向,不但能擴展通路,也可以保障農民收益。 

烏殼綠竹筍全台種植面積約800公頃,以嘉義縣大林鎮栽種面積最廣,因其土質為鬆軟的半砂土,溫度平均維持在28-32度間的環境,非常適合各品種竹筍生長。 

農業處指出,烏殼綠竹筍產季每年3月至10月,外殼為淡黑綠色,表皮有黑色絨毛,植株較綠竹筍高大粗壯,筍體直立,每支竹筍重1.2-1.5公斤,長度 50 公分以下,筍農每天清晨採收後直送集貨場清洗,依大小和重量分級包裝及預冷處理,維持生筍的新鮮度。 

嘉義縣長翁章梁12日中午前往大林鎮上林蔬果生產合作社,了解烏殼綠竹筍外銷裝櫃情形。他指出,縣府媒合上林蔬果生產合作社與豐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突破疫情重圍,總計1100箱13.2公噸的烏殼綠竹筍出口至加拿大溫哥華。

翁章梁表示,新冠肺炎期間,全世界的農產品貿易受到一定程度衝擊,部分產品被列為管制貿易,縣府和貿易商、合作社合作拚外銷,協助筍農打開疫情通路,政府也針對農漁業提出紓困措施,大家一起努力,席過疫情難關。 

烏殼綠竹筍縣府也媒合遠東集團city'super超市採購內銷,國內市場如全聯、家樂福等超市體系也可以買得到。夏天「吃筍正對時」,價格經濟實惠,翁章梁呼籲消費者多加採購,支持在地農產。

嘉義縣大林鎮的烏殼綠竹筍裝箱上貨櫃,外銷加拿大。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往大林鎮視察烏殼綠竹筍外銷情形。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