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日前因將武漢肺炎(COVID-19)紓困案送至中央審理惹議,宣布將收回自審,市長侯友宜也發表給全市公所基層公務員的公開信,內文提及衛福部已授權新北市自己審核紓困案,並寫道「本是同根生,希望結果同達成」,引發眾人揣測是否影射中央「相煎何太急」。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多話大家不用想太多,本是同根生下一句可以接「合作多愉快」,笑翻眾人。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以「咱同一條心照顧艱苦人」為題,發送一封公開信給全市公所基層公務員,除了感謝第一線夥伴為紓困連日加班,信中也點出,衛福部已授權給新北市收回紓困案自審,並寫道「本是同根生,希望結果同達成」。

由於「本是同根生」原句下文為「相煎何太急」,也引發社會各界揣測侯友宜是否有影射中央之意,對此,陳時中幽默回應,本是同根生,後面可以接「合作多愉快」,很多話大家不用想太多,雖然這句話有歷史事實跟紀錄,但同根生不一定要相煎,大部分的同根生都是合作很愉快。

陳時中也特別再次感謝基層公務人員,他提到,這次的紓困案無論是基層公務人員、一般民眾或甚至記者都非常辛苦,整個秩序有些亂,因為都是因應疫情不斷在改變,很多事情都需要臨機應變,為大家增加很多困擾,但還是呼籲大家「互相相挺事情才能進步」,能合作的話才能把事情做得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