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將至,在總統蔡英文即將連任就職前,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對蔡英文改革提出建言,黨團也將提案修正《貪污治罪條例》,增訂不法餽贈罪、不法關說罪,並提高假釋門檻,盼打擊台灣的貪官污吏。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別讓立法院成為貪污縱放的共犯」記者會,共同提出《貪污治罪條例第二條修正草案》、《貪污治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等法案,向蔡英文提出改革的呼籲與訴求。

黨團總召、時力立委邱顯智指出,蔡英文將於520連任就職,希望《貪污治罪條例》修法、實價登錄2.0、囤房稅等攸關司法改革與居住正義等改革能具體落實。

針對《貪污治罪條例》,邱顯智說,時力提案增訂「不法餽贈罪」,只要證明賄賂與職務行為間具有原因關係即可,另外也增設「不法關說罪」,即對公務員收取賄賂而濫用其影響力進行關說的行為進行處罰,台灣目前沒有相關法制,但世界各國都有相關規定。

就《環境資源部組織法》,黨團副總召、時力立委陳椒華指出,版本強調水資源保育和水土保持單位整合、自然資源保育與國家公園整合、地質、礦業與地熱業務整合、強化氣候變遷減緩調適工作,並透過成立「國家環境研究院」,整合環境科學與生態保育之相關研究;環境資源部若能順利成立,不僅可以強化環境污染以及水污染的防治 ,對於水源區以及山林保護,都可以更為有效的執行。

另外,針對近期紓困措施,黨團幹事長、時力立委王婉諭說,好的紓困政策需要用對執行方法,中央必須與地方溝通,才不會讓地方無法銜接、造成民怨;她說,紓困補助申請需仰賴大量的人工處理,這凸顯政府對基層弱勢民眾資料,需要更為有效的系統機制,來幫助地方公務人員提升工作效率。

王婉諭提及,所有亂象都是因中央從一開始政策的制定、執行與查核,欠缺一套完善的溝通與執行流程,例如中央對於如何檢核不實的申請案件,仍沒看到明確的機制;紓困補助上,要儘速的撥放到真正需要的人,也要審慎處理, 防範不實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