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18日登場,對於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多次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意願。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媒專訪時指出,根據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反應和評論,並沒有看到WHO在台灣參與方面的立場有任何變化,且肯定會有「一個國家」拒絕台灣參與,然而,吳釗燮認為,會有更多國家支持台灣,並稱如今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的支持已達到頂峰。

吳釗燮接受《法廣》訪問時被問到是否認為台灣參與WHA的問題有任何實質進展,他回應,這有兩個層面的觀察,一是WHO的態度以及國際支持,根據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反應和評論,並沒有看到WHO在台灣參與方面的立場有任何變化,中國為了不讓台灣加入WHO,將繼續施加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獲得觀察員地位的可能性會減少,甚至沒有。

第二,吳釗燮認為是國際支持部份,肯定會有「一個國家」拒絕台灣參與,但會有更多國家支持台灣,尤其是和台灣分享共同價值觀的國家,近來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日本政府都大力支持台灣參與WHO。

吳釗燮表示,他們也得到許多非官方訊息,歐洲國家也將支持台灣參與WHO,強調幕後說的話他現在不能透露,但可保證有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準備寫信給WHO,要求讓台灣加入;甚至在拉丁美洲,也有多個國家也準備這樣做,儘管台灣在拉丁美洲只有一個邦交國。

吳釗燮認為,這些聲音加在一起,可以說如今對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O的支持已達到頂峰,此後要求WHO批准台灣的觀察員身份,就有了道義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