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爆出校方逼迫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教務處兼科學與人文教育發展中心主任招名威,向中國學生道歉2次,只因招名威在課堂上講了「武漢肺炎」與「中華民國」,引起社會譁然。對岸的中國還沒有出聲,但香港的官媒已經迫不及待跨海「聲援」中原大學校方,還扯台灣當局不聽聽世界衛生組織的話,堅持使用「武漢肺炎」稱呼。

香港《文匯報》12日刊登〈台中原大學教師污名化新冠肺炎 課堂上針對陸生〉一文,稱校方指特定老師造成社會對立,保留(法律)追訴權。該報導除了聲援校方外,還扯「台當局拒接受世衛辨正名稱」、「台當局言行不當致陸生減少」。指台灣當局一直以來都拒絕接受WHO提出的,不應該將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而近年來台灣當局更因為言行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造成中國學生數量下滑。

文章表示,中原大學是台灣老牌私立大學,中國學生在學校的境外生佔比中最高,在2000多名境外生中,中國學生約有1200名,佔比高達6成。校長張光正此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台灣的高教資源不足,私校財務經營靠自行招生或募款,招收中生受到政治環境影響,因此他再三呼籲政府應對大學「放手」。

事實上,在爆出逼迫老師向中生道歉事件前,中原大學上月才公布108學年度的學士班新生註冊率高達99.97%,傲視全國大學,而且連續7年獲私立大學校務發展獎補助經費首獎。

儘管有如此傲人成績,不過該校校長張光正一直以來都在喊窮,有網友翻出他在2017年接受《中時電子報》專訪時,他在訪談中以雙手掐住自己脖子,表示招生受(民進黨)政府影響,大幅下降了一半。

香港《文匯報》第一時間力挺中原大學校方,並批台灣當局言行不當,致使中國學生減少。   圖:翻攝自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