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1)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被媒體問到,美國白宮日前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1945年5月8日,美國和英國戰勝了納粹」,對此有什麼看法?趙立堅表示 :「作為二戰主要戰勝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堅持公認的二戰史觀,反對篡改歷史的行徑。」

針對美方指 :「美國和英國戰勝了納粹」一事,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表示,並非所有人對我們的勝利感到欣喜,一些人試圖篡改歷史,但俄羅斯不會允許任何人遺忘俄國在擊敗納粹德國方面發揮的作用。

趙立堅今日也被問到此事,他說,今年是二戰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5週年 :「作為二戰主要戰勝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堅持公認的二戰史觀,反對篡改歷史的行徑。」

他認為,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時指出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一場空前浩劫。中俄作為亞洲和歐洲主戰場,付出巨大民族犧牲,為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勝利、挽救人類危亡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段歷史值得永遠銘記。

趙立堅強調,中方主張,國際社會所有成員都應當堅定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支持和踐行多邊主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