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金馬獎導演易智言昨日宣布不再任教職後,引起討論,兼任助理教授李律和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今(11)日都對此事發聲,顏擇雅認為兼任教師薪水一小時僅700元不合理,李律則是從最根本的問題進行分析。

李律今在臉書發文,首先就點出兼任助理教授的鐘點費是每小時700多元,他把零頭去掉,用一小時700元去算一學期開一堂兩學分的課,那麼這學期所拿的薪水會是2萬5200元,這不是月薪,而是這學期2月底到6月中實際拿到的薪水。

針對政大邀請易智言任兼任老師,卻在開學前臨時被通知「學校沒有費用所以不用來了」一事,李律表示,政大存在的問題,他不陌生。「大學需要很多兼任老師,因為,學生沒課上。」

學生沒課上的原因,他指出,因為,專任老師的基本授課學分是一學期9學分(可能因校而異),但是行政主管職以及科技部研究、產學合作等等對學校有貢獻(要嘛帶錢進來、要嘛為學校省錢)的老師可以減少授課,很多老師減到一學期3學分,當然一個系開不出什麼課,每堂課又有修課人數上限,導致一堆學生修不到課。

為什麼會有減授制度?李律進一步解釋,因為對大學來說,生財最重要,所以接科技部案子最重要、招生最重要、評鑑最重要,為了這些目標,讓老師們不要太辛苦、可以心無旁騖做研究也是應該的,教學呢?沒辦法就犧牲吧!

李律說,台灣的高等教育這十幾年來一直在效法美國新自由主義轉向的作法,學校資源越來越少,學校越開越多,為了搶錢、大家就只好搶破頭。而評鑑的標準,又只偏重發表數量、數字指標、為了擠進全球幾百大的排名而重研究輕教學(結果名次還是一直掉),藉由升等的標準綁架老師們只能埋頭做研究完全放掉教學(還是有很多老師仍然重視教學但是對升等毫無幫助純粹佛心來著),之前台大社會系李明璁老師被台大解雇的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管是多麼優秀的知識份子,只要不做研究不能為學校帶錢進來,就是廢物,不要也罷。「易智言導演指出的例子,真的只是千瘡百孔的大學制度病灶沉疴的冰山一角。」

但讓李律非常遺憾的是,導演在他的行文中,雖然批判了政大的制度,卻把學生當作「整個結構制度的共犯」。李律認為,老師可以對教學沒有熱情,可以不愛學生,可是有一個底線千萬不能跨越,「老師不可以羞辱學生」。

李律說,你可以不喜歡學生,這是你的權利,沒有人要求老師一定要喜歡學生。但是,不可以對學生人身攻擊,不只是因為學生年紀尚輕、心智不一定完全穩定成熟;更重要的是,在一個課堂情境裡,老師與學生在權力結構上就是不平等,遑論有些學生會因為這樣的權力結構與社會制約,而把老師的話當成真理深信不疑,相信自己又醜又笨,難怪被老師羞辱嫌棄。「這是關於底線的問題。」

顏擇雅隨後分享李律這則貼文,並發文表示,她認為一小時700元超不合理,起碼也應該一小時1800。批改作業應該另外給錢,再加購書津貼。若是專業有成人士,再加。

她說,希望蔡政府可以改善這些大學老師的薪資,這是投資台灣的未來。

顏擇雅表示,大學教育也是一分錢一分貨。鐘點費低,一定聘不到一流師資。就算一流師資,也不可能好好備課。為什麼孩子擠破頭上大學,迎來的卻是三流教學? 這是不合理的。

她強調,大樓蓋再多,校友再怎麼優秀,只要實際教學者領低薪,教學品質就一定三流好嗎!以後大學評鑑,建議也列入實際教學者的薪資。

兼任助理教授李律11日在臉書發文,點出兼任助理教授的鐘點費是每小時700多元。   圖:翻攝自李律臉書

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認為兼任教師薪水一小時僅700元不合理。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