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旗下品牌「水神」次氯酸抗菌液遭民眾投訴涉及廣告不實後,食藥署移送台北市衛生局調查並開罰。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卻坦言,曾去問局長「一定要罰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11日)受訪則質疑,柯文哲的態度奇怪,「柯文哲跟旺旺是不是有特別交情?」

「水神」次氯酸抗菌液為一般商品,卻在廣告上宣傳療效,因此依違反藥事法遭開罰66萬元。但柯文哲受訪坦言,他自己去問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一定要罰嗎?」,黃世傑回應,這個是人家檢舉,「中央又交辦」,所以還是依法行政。

面對柯文哲將責任推給中央。鄭運鵬表示,旺旺集團的水神產品已經推出多年,就是在防疫大作戰廣告裡面推廣講到的次氯酸水產品,防疫大作戰裡面很清楚告訴大家,這是環境用的產品,也就是噴灑環境消毒可以,但不能用在食物、洗臉,更不用說喝下去,所以水神不但沒有療效,疾管署也希望大家不要拿來做人體的使用。

鄭運鵬表示,由地方政府開罰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不知道台北市政府,柯文哲跟旺旺是不是有特別交情?所以把開罰的責任推給中央,但罰單只要是地方開的,中央完全沒辦法強迫。

鄭運鵬質疑,這點讓人比較不理解,到底是對法條的認知不同,還是政治關係上的不同,中央並沒有問題,倒是柯文哲的態度是比較奇怪的,這是柯文哲必須要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