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在520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也將在台北賓館發表致詞演說,雖然受邀貴賓人數受疫情影響2百人出頭,但卸任元首李登輝、馬英九及總統蔡英文今年大選的競爭對手韓國瑜等人,也都會受到邀請。不過,府方表示,2016及這次就職典禮都不會邀請前總統陳水扁出席。

總統府11日舉行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說明記者會。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當然是國之重典,也是台灣人民檢驗自己民主成就的場合。當今年規劃期間,遭遇全球性武漢肺炎疫情挑戰,為了兼顧防疫完整性及典禮舉辦的簡單隆重,所以做出許多因應、調整。

丁允恭說,520當天上午9時,新任總統副總統將在總統府的大禮堂宣誓;宣誓典禮完成後,再前往台北賓館。10時整在戶外空間,由總統進行進行就職演說;隨後並在台北賓館接見各國駐台使節。

丁允恭說,因為國際疫情,所以今年沒有邀請來自海外外賓、外賓,友邦及友好國家政要會以拍攝影片方式來表達祝賀。現場出席就職演說,有國內嘉賓跟原本就在台的各國使節,現場人數也會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引,限制在一定的規模。

丁允恭說,今年也不辦理國宴,改為致贈嘉賓本土農特產品的禮盒。總而言之,相較於過去特色,今年就是人數規模縮小、管制範圍也縮小。雖然規模縮小,卻不失其隆重與溫馨,也會是國家民主精神最佳的展現。對於許多熱情朋友沒有辦法參加,也在此致上歉意,感謝大家的體諒。

丁允恭說,歷年有許多民間人士或社會團體會在總統就職時候在報刊購買廣告致賀。「好意我們都接收到了,但希望在疫情期間,大家能夠撙節資源,用於照顧勞工、弱勢或國內消費。」

至於台北賓館的邀請貴賓,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進一步說明,包括卸任正副元首、五院院長及副院長、軍方代表、主要政黨的代表及縣市首長、各國駐台使節,比較特別還邀請防疫國家隊來參加。至於邀請函,今天才會寄出。至於北賓邀請的賓客會在2百出頭。

丁允恭事後補充,2016年總統就職典禮並沒有邀請陳水扁出席。這次也不會邀請。

至於總統就職演說在兩岸部分,丁允恭表示,目前總統就職演說 都還持續討論、撰寫當中,沒法報告完整確切內容,但是總統的兩岸政策、始終都是穩健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