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競相加速開發疫苗,而國光生技預估,最快明年秋冬才能量產。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因此喊話,國際有多國將在今年底研發出疫苗,準備重啟國門,重拾經濟動能,台灣卻要明年底才有疫苗,真的太晚,恐無法跟進,更可能面臨鎖國困境,沒有樂觀的本錢。

朱立倫表示,台灣第一階段防疫成功,若要跟上國際復甦腳步,疫苗、快篩、藥物是三大關鍵,但因樣本數不夠,相對國際開發疫苗,能力有限;台灣卻要到明年底才有疫苗真的太晚,呼籲台灣應盡快加速加入「國際隊」,分享他國病毒株與抗體數據,跟國際一起合作開發,絕對不能閉門造車。

朱立倫指出,台灣生技產業,過去長期以來「重製造、缺研發」,研發人才、後續產業鏈培養,以及研發投入的資源,相對不足,應該是政府未來發展生技產業應該補強的重點。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稱,除非疫苗成功,否則台灣開放之後,恐怕會在恐懼中過日;經濟何時解封,可以跟哪些國家往來,都應該儘速訂出標準。楊志良也感嘆,發展台灣的生技產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每次都講的很多,但應該要有國家的團隊來統合資源。

陽明交大副校長、前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也強調,台灣第一波防疫成功,但廠商因為個案太少,台灣缺少國際合作,讓試劑產品沒有足夠的測試,廠商自己有與各國業界交換訊息,但沒有一個總體的國家政策配合跟支持;林提到,台灣資源有限,定位要清楚,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在檢疫過程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政府要有更多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