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去中國化」論調逐漸加劇,中國有專家認為,在國際上,無論在實體經濟還是金融領域,一個排斥人民幣、排斥中國的「同盟」正在形成。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9日在鳳凰網財經網上連線,以「全球經濟與政策選擇」為題提出看法。他指出,疫情可能加強「去全球化」的傾向,當中特別值得警惕的是「去中國化」的傾向。

他提到,在這場危機剛開始時,世界出現美元荒,而歷史上每次美元荒,都強化了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美元荒不久,有9個央行簽署貨幣互換協議,當中沒有中國的央行,網裡也沒有人民幣。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傾向,就是『去中國化』。」

李揚還舉例,數位貨幣Libra的2.0版以幾種貨幣來定值,而這個定值的「貨幣籃子」中也沒有人民幣。

「國際上特別是國際金融領域,一個排斥人民幣、排斥中國的同盟正在形成」,李揚說,面對這種狀況,沒有別的辦法,只能依托強大的經濟實力把貨幣推出去,讓人民幣強起來,讓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

最後他稱,疫情把很多矛盾都揭開了,中國要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相信中國能夠率先走出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