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晚間7時將對全國發表演說,宣布初步解禁方案,不過科學家警告,如果英國政府太快解除禁令,英國的武漢肺炎病故人數到年底恐會達到10萬人。

英國從3月23日發布禁足令起已將近7週,訴求解禁的聲浪也越來越高。不過,英國目前是歐洲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根據最新數據,英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已經突破3萬人,來到3萬1587人,在全世界僅次於美國。

強生預計英國時間今晚7時(台北時間11日凌晨2時)透過電視演說宣布警戒系統計畫,分為1至5級,最輕的1級是綠燈,最嚴重的5級是紅燈,將率先應用在英格蘭地區。

據知強生不會公布確切解禁日期,但將發布警戒系統作為解禁參考,同時也會把「待在家中、保護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拯救性命」宣導口號改成「保持警覺、控制病毒、拯救性命」。

然而,「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一名政府科學顧問警告,若政府太快解禁,英國到年底前的病故人數恐怕會突破10萬人。

強生政府解禁方案也令地方政府不安,蘇格蘭政府先前已經表態要繼續實施禁足令。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今天更表示,「看報紙才知道強生政府的新口號」。她表示:「英格蘭地區要怎麼做當然由他(強生)決定,但我們現在還在打擊病毒的關鍵時刻,待在家中、拯救生命,仍舊是我現階段要傳達給蘇格蘭人民的清楚訊息。」

威爾斯首席大臣德瑞克福特(Mark Drakeford)今天接受電視訪問時也說,「待在家中」的口號不會取消。

科學家同樣對英國政府的做法表示憂心。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威克斯(Til Wykes)表示:「有助大眾的方式是發布清楚、簡潔、明確的訊息。這個口號只符合簡潔的條件。之前的待在家中起碼還算清楚。保持警覺究竟是什麼意思?這只會令人困擾,開放各自解讀,很可能會增加更多有危險性的行動。」

倫敦衛生與熱帶學院(London School of Tropical Hygiene)以及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等研究專家上週對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提出相關警告。

一名科學顧問表示,專家針對不同的解禁策略建立模型,評估哪些策略可行,哪些不可行。消息人士指出,不只一種模型在某種情境下的死亡人數會攀升至6位數。

強生和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Michael Gove)等人6日晚間會面,最後同意了一項比較不激進的解禁方案。

報導指出,強生之所以這麼決定,是因為他們被告知目前病毒的傳播速度是一天1萬8000例,而非政府的目標速度一天4000例。

一名政府科學顧問表示:「我們是否會在年底達到10萬死亡人數,端看解禁的速度有多快、追蹤傳播途徑的方法多有效,以及是否控制醫院與安養中心的感染情況。」

他表示:「安養中心與醫院遭到感染的員工似乎把疫情又帶回社區,我們必須先控制這種情況,才能談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