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州古莫(Andrew Cuomo)今天表示,紐約州3名死於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的孩童,據信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關,這種發展恐預示疫情對幼童構成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古莫昨天透露1名5歲兒童病故,死因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有關,症狀與中毒性休克和川崎症吻合,是紐約州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的首宗死亡病例。

古莫今天在每日例行簡報會上表示,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已經在紐約州各地奪走至少3條年幼生命。古莫並未就這些孩童的年齡或死亡情況提供細節。

但古莫表示,他愈來愈擔心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可能為兒童帶來新的風險。先前外界普遍認為,兒童就算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情也較不容易惡化為重症。

古莫說,紐約州衛生官員正在檢視73例患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且出現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的兒童;古莫表示,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的症狀包括血管發炎,有可能轉而導致心臟出現問題。

古莫表示,這些孩童採驗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或抗體,剛好驗出陽性反應,「但這並非他們當初進入醫院系統時所出現的症狀」,這樣的發展「真的令人相當不安」。

他說:「這種情況很有可能已經持續好幾週了,卻一直沒有被診斷出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關。」

古莫說,紐約州衛生部門已與紐約基因組中心(New York Genome Center)及洛克斐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合作探究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是否有著遺傳基礎。英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先前都已傳出類似案例。

古莫還說,聯邦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已要求紐約州訂定一套全國適用的標準,以鑒別和因應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

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具有中毒性休克以及川崎症症狀;川崎症症狀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和腺體腫脹,重症病患還會出現心臟動脈發炎情形。科學家仍在研究這種罕見炎症反應綜合症是否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因為並非所有具有這種炎症反應綜合症的孩童都驗出病毒陽性反應。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疫情最嚴峻的紐約州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病例數,占全美7萬7313例的逾1/3。

古莫表示,紐約州昨天有226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比前一天的216人又增加一些,不過這個數字還不及2週前記錄到的一半。他說,住院和插管人數也持續呈現下滑趨勢,進一步證明紐約州疫情已獲得相當程度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