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美國經濟因封鎖措施大規模停擺,就業市場崩壞,4月非農就業人數大減2050萬人、失業率飆升至14.7%,都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記錄。對此,美國總統川普今(8)日淡定表示「毫不意外」,完全在預期之內,他能做的就是解封後再度創造就業。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前,美國2月失業率3.5%,追平半世紀低點,就業人口連續成長113個月,為美國史上最長擴張。但自3月中旬起疫情席捲全美,封鎖措施造成大量業者被迫停業,解聘或放員工無薪假,7週內3348萬人申請失業給付,掀起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猛烈失業海嘯。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4月失業數據,非農業就業人口銳減2050萬人,失業率從4.4%飆升至14.7%,創1948年數據彙編以來最高水準。

美國總川普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節目訪問時,對破紀錄的失業率顯得老神在在,認為「完全在預期之內、毫無意外」,且即使是民主黨,也並未完全把高失業率怪在自己身上,而他能做的,就是再度創造就業。

川普強調,這些失去的工作機會,會隨著美國逐漸解除防疫封鎖而恢復,美國人民已經準備好上工,安全的重啟經濟活動後,預計將再度帶來就業,明年的經濟將會表現非常好。

美國至今確診人數破128萬人、超過7萬人死亡。川普表示,如果沒有實施關閉企業和學校、命令人們待在家中的政策,美國恐會有多達200萬人死於武漢肺炎感染。

另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聲稱有2名美國人潛入參與推翻他的秘密行動而遭逮捕,且華府共謀這場失敗的行動。川普今天受訪時否認此事和美國有關,霸氣聲稱若他真的下令攻擊馬杜洛政府,會派軍隊公然「侵略」,不會只派一小撮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