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有人將中共退役少將喬良文章,解讀為將容忍台灣「獨立」;國台辦下午回應說,陸方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撰寫「超限戰」軍事專著、立場強硬的喬良,日前發表題為「台灣問題攸關國運不可輕率急進」文章認為,眼下台灣情勢「文統無望,只能武統」,但台灣問題並非兩岸自家事務,美國明擺著要插手,而且確有實力。

喬良在文章裡認為,中國現在的首要任務不是統一台灣,而是實現「民族復興」的長期目標。此論點在台灣遭部分人士解讀成「為了民族復興,中國不但不會收復台灣,還會容忍台灣獨立或準獨立」。

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下午以答記者會形式回應說,「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也是歷史大勢,是任何力量阻擋不了的。

他重申,陸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不可動搖的政治基礎。

他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一切反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台灣政黨、團體和人士,都應倍加珍惜。

馬曉光指出,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陸方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他再強調說,陸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國鷹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喬良為武統台灣降溫,稱美國不會對台灣戰爭袖手旁觀。   圖:翻攝自中美印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