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8)日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520之後續任閣揆,成為憲政史上首次內閣未在總統上任前先總辭,就由總統率先宣布閣揆續任;至於外界原本傳出蘇貞昌可能只是「過渡」到年底就會被撤換,但蔡英文今天的談話強調「未來四年」,希望接下來新任期與蘇貞昌一起為國家打拚。

據《中央社》引述不具名總統幕僚報導,蔡英文總統即將在520展開第二任的任期,選擇在五一連假過後,疫情相對趨緩的時機,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也讓蘇貞昌有充分時間可以部署內閣團隊,讓各項施政能夠順利銜接,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的度過疫情、振興經濟、照顧人民、深化改革,以及均衡建設等5項任務。

前陣子曾外傳蘇貞昌是「過渡」性質,但蔡英文今天的談話很明顯就是邀請蘇貞昌在新任期的「未來4年」繼續擔任閣揆,一起努力,一起為國家打拚。

據行政院官員透露,相關閣員的徵詢可能會從下星期展開,但應該不有太大異動,反而是國安、海陸兩會等屬於總統範疇的體系,比較可能會有變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