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關心司法改革民間團體發起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自4月30日發起連署後,目前已有超過150個團體、881位個人參與,反對司法院擅自排除陪審制,以及全民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該聯盟今(8)天動員全體成員集結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邀請朝野政黨立法院黨團代表出面,遞交陳情信,簽署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訴求。

該聯盟指出,司法院與民間團體在2019年熱烈討論「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具體方案,但到了2020年,司法院獨斷地朝「參審一制試行」衝刺。民間團體感到遺憾與無奈,因此,今天的集結行動以「人民參與審判的失速列車,誰來喊停?」行動劇開場。

該聯盟強調,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舉辦「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面對民間質疑,司法院始終無法解釋為何在2019年「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是可行的方案,到了2020年,卻只有「參審一制試行」是可行的方案。立法院是民意機關,有責任為人民把關,監督司法院的獨斷獨行。

該聯盟呼籲朝野政黨共同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才能將人民參與審判司改列車,駛向值得人民信賴的法治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