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520後留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蘇貞昌致詞時提到,自己一開始接閣揆時,外界並不看好,但是,在蔡英文領導下,成功守住武漢肺炎疫情,多少人羨慕台灣、多少人覺得做一個台灣人真的很幸福。他也談到過去一年多來,有非常多機會跟蔡英文深談,未來挑戰還很多,而讓台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被肯定的國家,「這也是我一生奮鬥的宗旨和目標」。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長是一份「很重」的工作,總統直選後,台灣已經有4位民選總統,有更多任的行政院長,任期不一,蔡英文今天在520新任期開始前,特別再一次交代他擔任閣揆,深感任重道遠。

蘇貞昌說,記得去年1月蔡英文請他組閣,外界不看好,但一年多來,在蔡英文的領導下,杜絕非洲豬瘟、守住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如今蔡英文也順利經過黨內初選,而且比第一任多128萬票的歷史超高票數連任,這就是人民給她最大的肯定,而他在這段期間能率領行政團隊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共襄盛舉,深感與有榮焉。

蘇貞昌指出,在武漢肺炎的肆虐下,全球有190多個國家封城,命令人民不得自由出入,只有台灣人民生活正常、學校正常上課授課,日前也順利平安完成近10萬人的統測。蘇貞昌強調,全世界有多少人趕回台灣,覺得台灣是最安全的地方,多少人羨慕台灣、多少台灣人覺得做一個台灣人真的很幸福。

蘇貞昌也盛讚蔡英文,大家看到全世界媒體經由這次台灣防疫經驗,不斷報導蔡總統領導國家、把台灣守得最好、做得最好,不但是國際媒體甚至著名國際期刊都用國家臉書做封面,把蔡英文總統照片放在報導最中間、最大、最漂亮,台灣人覺得好驕傲,多少台灣人拚的就是,要讓台灣能在世界被看見,讓台灣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被肯定的國家,「這也是我一生奮鬥的宗旨和目標」。

因此,蘇貞昌強調,蔡英文總統今天特別交代這個重任,過去一年多來,他有非常多機會跟蔡英文深談,讓台灣未來4年長治久安並建立典章制度,方方面面都能夠建設周到美滿。「我也因為這一年多來看到蔡總統的勇敢忍耐,未來要完成的挑戰還很多,蔡總統這樣交付重任,我只有一句話: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蔡英文總統與被留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合影。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