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各國延燒,中國最早爆發出疫情,因此多國都向中國要求賠償,感染武漢肺炎人數最多的美國和中國關係也降至低點。不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8)日上午和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雙方在通話中同意保持溝通協調。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報導指出,美中雙方表示應加強宏觀經濟和公共衛生合作,努力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而雙方同意保持溝通協調。

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年1月15日在白宮與劉鶴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據此份協議中,劉鶴和萊特希澤每半年會談一次,此次會議比原定的時間表稍微提前。

目前美國染疫人數已超過120萬人,不少美國議員揚言要求中國賠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前也指責,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由美國軍方帶進中國武漢,因此外界多猜測雙方關係不好,但此次通話似乎破除美國、中國關係不佳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