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截至昨(7日)已連續24天沒有武漢肺炎確診本土個案,多為境外移入,疫情趨於穩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針對防疫以來包括社區活動中心、老人課程、親子館等相關場館、活動停用的部分,預計下週會開始逐一解封,但她也呼籲,前提是希望中央能做好所謂嚴守邊境管制,並恢復民生經濟。

黃珊珊上午接受媒體聯訪,並宣布台灣目前疫情相對穩定,正在盤點各局處從防疫以來包括一些活動的取消、相關場館停用,將因應疫情變化準備解封,下週會陸續宣布。

黃珊珊指出,前提是希望中央能做好所謂的嚴守邊境,以台北市確診案例來看,118例確診僅8例是本土感染,顯示本土感染情況很少,重點在於境外。她說,台北市目前有最完整的防疫旅館制度,希望中央接下來若邊境開放或開放更多國人回來時,強制居家檢疫者入住防疫旅館,住14天後回到社區裡。

黃珊珊強調,主要兩原則,嚴守邊境、恢復民生經濟,相信只要邊境嚴守,國內就可開始恢復民生經濟。

黃珊珊表示,像是有些文化局藝文相關活動,甚至社區活動中心等,大部分活動都因為防疫取消、停用,還有老人課程、親子館、民政局相關鄰里活動都暫緩,現在檢討跟著疫情原來所禁止的部分逐步解封。

黃珊珊提到,因為疫情逐步加嚴或解封,市長柯文哲指示希望能譬如說現在是「綠色」,再到「黃色」、「紅色」來區分,每階段有不同,像是什麼程度需要停課、什麼程度要封校,把輕重緩急作列表,下週則轉換成市民的食衣住行育樂,科學化、系統化的作法,顧防疫也顧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