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發源地的中國近來稱疫情趨緩,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堅守防線,卻遭到惡意裁員,中國陝西省咸陽市婦幼保健院舉辦考試,將40多位醫護人員裁掉,並以「人才優化」為藉口,要求醫護人員自願離職,此舉引發爭議。經咸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介入調查,已撤銷裁員決定,並對該院院長免職。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咸陽市婦幼保健院透過考試執行「末位淘汰」,有40多名曾赴湖北支援的醫護人員被裁員,其中有26名是護理師,這些人都被以「人才優化」的名義遭裁員,甚至被要求簽署自願辭職證明,而他們還沒有領到抗疫補助。

咸陽市婦幼保健院在官方帳號針對此事發表聲明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並指此事最終結果未出,部分媒體惡意藉疫情擴大炒作,行為已侵犯醫院權益,要求媒體刪除此則不實報導,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此舉引發極大爭議,咸陽市衛健委於發表聲明當晚介入調查,要求暫停實施的人員調整工作,並組專門小組調查。

咸陽市官方微博「咸陽發布」7日發文表示,經查,咸陽市婦幼保健院人員調整工作程序違反「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規定。因此撤銷咸陽市責成婦幼保健院對聘用人員調整決定予以撤銷,並對負有領導責任的院長王美玲予以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