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都面臨窘境,行政院急難紓困方案6日上路,針對沒有投保勞保、農保等社會保險,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每戶加發一萬元急難紓困金。此措施引來民眾搶申請,不符資格者還飆罵公務員。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表10大重點,表示這些錢不是蔡英文的錢,是大家的錢,如果連5天都等不了,早就該找社會局幫忙了。

呂秋遠在臉書表示,的確許多人的生計受到疫情影響,但紓困的錢是來自於大家的稅金,有人說蔡英文的錢不好領,「事實上,每個人的錢都不好領」。而且,為避免民眾重複領取其他社會福利,本來就需要時間查核,「不要搞得一副不能很快給你,公務員就要去死一死的樣子」。

目前申請的手續已經簡化,只要帶切結書與身分證就可以領這紓困的1萬元,但還是有人覺得花1小時填表格麻煩,呂秋遠表示,一般民眾可以算一算,時薪應該還沒有一萬元。他指出,政府這種紓困簡直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就算是詐領,以後也不容易拿回來這筆錢,對於有些民眾搶著批發玉蘭花拍照,「其實政府沒有那種閒工夫查證」。

本來這是紓困措施,申請後要等5天才有可能領到,算是快的了,還是有民眾抱怨。呂秋遠表示,如果連5天都等不了,這就不是區區1萬元能解決的,早就該找社會局幫忙了。想要不排隊、不填表格,那「要不要去搶銀行比較快」?不然「去找韓市長實現發大財」?

呂秋遠提到,領錢遇到困難,不要去「靠北蘇睏」那種粉專抱怨,而是要跟你的立法委員或議員反應,而已這些錢百分之百來自於所有的人民,沒資格領取的人應該感謝社會,還讓你有工作換飯吃,如果衣食無缺的人還去領,「我祝福你……」。

網:不是你的錢 拿了也不長久

這篇文章迅速獲得2萬多人按讚及大心,網友野田惠留言稱自己「真的很有福氣」,完全不需要申請政府提供的紓困方案,他認為越是自私貪婪的人越是一無所有;網友廖慧美表示,沒想到申請紓困的人那麼多,幸好自己平時有儲蓄,暫時把機會讓給有需要的人。

網友Justine留言「不是你需要的錢、拿了也不會長久、總有一天也是要還的」;Anna表示自己餐廳也受到疫情波及,「但我覺得自己還沒到需要去領補助 所以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去領這筆錢吧」。

疑似來自美國的網友Nicky Cat Richman留言表示,在美國每人領1200美元,是因為封城無法上班,台灣明明日常生活都還好好的,也沒到無法上班出門地步,「在這瘟疫下台灣真的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