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聘用Dcard創辦人之一的簡勤佑出任「數位諸葛亮」,因在臉書成立的「靠北蘇睏」粉專內貼出不雅色情圖,引發各界譁然;面對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經營團隊於今天凌晨發文道歉,提到該爭議圖片早在4月就在網路流傳,並非團隊所做,而是引用臉書「爆系社團」的網友貼圖,還解釋該色情圖凸顯出性工作者原本就處於弱勢環境,接著強調「防疫不分藍綠,紓困更不是藍綠惡鬥的戰場」,將制定發文規範,避免再次被操作。

不過道歉文一出,再度引爆網友怒火,紛紛留言砲轟:「笑死人,深夜澄清給誰看啊?」、「都是別人的錯,好有既視感」、「被抓包發現凹不下去了才來道歉」、「政黨自助餐? 國民黨的婦女團體呢?」、「一開始不訂規範就表示這專頁想刻意操作」、「發文規範!? K黨的數位科技長是昨天剛開始用臉書嗎?」、「不要扯性工作者的權益,這張圖明顯就不是在替性工作者發聲,請不要拉著弱勢者做擋箭牌。」、「全世界都知道這粉絲團是國民黨數位長創的,而且你們現有的文章一半以上都扯到政黨藍綠,你說不是拿來政治惡鬥誰會信?」、「什麼數位諸葛亮,數位蔣幹我還信」。

國民黨「數位諸葛亮」簡勤佑在其創立的「靠北蘇睏」原本要批評行政院萬元紓困計畫,昨天卻貼出一張疑似女性性工作者爬上影印機、拍攝下體說,「什麼政府,紓困就紓困,附什麼收入來源的『影印文件』,害老娘要爬上去影印。」由於這個圖文,羞辱了女性性工作者,「靠北蘇睏」貼文不久後就刪文。而簡勤佑隨後在晚間7時33分發文辯稱:「民進黨完全忽略當初民眾匿名投稿這張圖想凸顯的重點」,但卻遭到設計師聶永真用截圖打臉,指在晚間8時10分點進表單填寫,當時根本不能上傳圖片,而整篇道歉文並沒有對此作出任何解釋。

對此,網友也紛紛留言痛批:「直接切割成代po,不錯,負責任」、「自己po的說是民眾投稿審核疏忽?真的夠噁心」、「先說明上傳圖檔的問題,否則這就是一個虛僞的道歉」、「人家做這張圖不代表你可以亂用」、「藏頭都先被刪了什麼叫沒有審核機制」、「反正圖不是貴團隊所做你們就是無辜的是吧?」、「不是貴團隊所做,但是是貴團隊上傳的。」

道歉全文如下:

「靠北蘇睏」經營團隊向各位關心此次事件的朋友誠摯的道歉。

粉專成立初衷是為了收集本次紓困方案民眾所面臨的困難,忠實呈現在民眾眼前,基於言論自由的理念,把每一篇收集到民眾抱怨都po上留言板。

該篇爭議性的圖片也不是我們團隊所做,該爭議圖片早在四月已經在爆系社團瘋傳。

爭議圖片造成女性朋友的不舒服,團隊沒有審酌,向社會大眾誠摯道歉。

也希望關心女性權益的朋友,能夠了解這張圖片凸顯出性工作者原本就處於弱勢環境,在此次紓困方案,卻是完全忽視弱勢者證明困難的疑慮。

作為民意平台專區,我們不願意讓民眾紓困的困境再次被模糊焦點,防疫不分藍綠,紓困更不是藍綠惡鬥的戰場,本平台決定要訂定發文規範,避免再次被刻意操作。

發文規範如下:

1.違反社會秩序,善良風俗投稿不代po
2.歧視性言論、仇恨性言論不代po
3.針對特定人物情緒性、謾罵發言不代po
4.無關紓困不代po
5.重複投稿不代po
6.具爭議性之內容不代po

經營團隊再次對於沒有審核機制向社會大眾道歉,期待強化管理,能夠讓本粉專忠實呈現民意對於紓困的想法。也讓本粉專能夠作為政府未來施政之參考。

國民黨「數位諸葛亮」簡勤佑在其創立的「靠北蘇睏」因為貼出不雅色情圖,凌晨發文道歉。   圖:翻攝靠北蘇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