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還企圖扮演「救世主」角色,向疫情嚴峻國家輸出救命用的口罩,但是因為品質實在太差,最新消息傳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為中國製口罩危及醫護人安全,已經撤銷60多家中國廠商向美國輸出N95口罩的許可。

路透社指出,因為這些被撤照的中國口罩,都沒辦法通過最低的95%微粒過濾效率測試。

原本中國供應美國市場N95口罩的廠商有80家左右,但美國FDA宣布,只核准14家中國廠商製造的N95口罩,大幅削減了60多家的許可。但稍早前的4月3日,FDA當時表示,口罩如果符合其他國家標準,或經過獨立實驗室審核通過,不一定要經美國主管機關檢驗,也能銷往美國。

外界分析,可能是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不得不通融應急。根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美國確診人數高達125萬多人、死亡7萬5000多人。但在此疫情嚴峻時刻,美FDA發現,中國製的口罩效能越來越低落,大量N95口罩不合格,無法保護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安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國家工作安全與保健研究中心(NIOSH)近期檢驗67種進口口罩,每種採樣10個樣本,驚訝發現,6成以上的口罩至少有1個樣本沒能通過檢驗。其中1家標榜「五星級」的中國製口罩,只能過濾24%至35%微粒,遠低於必須阻擋95%微粒的標準,許可當然馬上飛了。

FDA上週四原本還想放中國口罩廠一馬,要求他們改善質量後,繼續供應美國需要,而且也授權那些由中國認可的獨立實驗室測試過的口罩,不必經美國當局測試。但是實在品質太爛,連想放一點點水都很難,FDA已經表示,將撤回根據先前標準授權的所有口罩輸美的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