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一宣布擴大紓困措施,不料,卻因複雜的申請手續與計算公式,引發基層公所公務員以及民眾抱怨。對此,國民黨數位行銷科技長簡勤佑成立「靠北蘇睏」臉書專頁,除諷刺蘇貞昌外,也讓急需紓困民眾與公所工作人員來抱怨。

蘇貞昌周一在記者會上說明,針對未加保的勞工約34萬人,如舉廣告牌、賣玉蘭花、個人接案者,以及農漁民加發補助金約140萬人,每戶可領1萬元,並且從6日起開放申請。不料,因申請手續與計算公式較為複雜,許多民眾搞不清楚狀況就去區公所排隊申請補助,引發基層區公所公務員以及民眾怨聲載道。

4月上任的國民黨數位行銷科技長簡勤佑,在上任後隨即以「林佳龍的華航改名計時器」諷刺林佳龍,面對此次紓困造成的亂象,簡勤佑跟上風潮,藉由臉書粉絲專頁加上Google表單收集民意,表單說明寫道,「靠北蘇睏,蒐集民間疾苦。你的苦,我來幫你說」,提供平台給急需紓困民眾與公所工作人員來抱怨。填寫完後就有機會被放到「靠北蘇睏」臉書粉專上。

各式「靠北XX」臉書粉絲專頁,於2015年左右頗為流行,簡勤佑也自稱是「用古老的方法來收集民意」,目前累計約有三十則抱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