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各行業導致失業者激增,針對台北市勞動局今 (7)日呼籲其他縣市政府辦理失業給付認定,應暫時從「預約制」改為「隨到隨辦」,以減輕台北市就業服務站人滿為患。新北市勞工局陳瑞嘉提出四點聲明,反駁台北市勞動局。

陳瑞嘉說,一、新北市與台北市同屬首都生活圈,民眾跨市申辦失業給付實為常見。疫情當前,新北不會以民眾是不是新北人,來區分服務的品質。二、109年1月至4月,新北市已開設總計54個櫃位,受理3 萬4538人辦理失業給付,受理人數超過台北市的3倍,竭力為失業民眾服務。

三、就服站雖以預約方式為主,但針對臨時到站失業民眾,新北市還會立刻機動增加彈性櫃台,縮短等待時間。至於祥富水產、星聚點等遭大量解僱勞工,新北也都增加團體辦理收件、解說方式來紓解。四、除了辦理失業認定與給付,新北市更會透過職業心理測驗、就業諮詢等措施,協助失業者尋找定位,儘速媒合重返職場。

陳瑞嘉強調,新北市自104年起陸續自中央接辦三重、板橋、新店就業服務站,並在市長侯友宜指示下,自107年起陸續從3站增加為7站辦理失業給付,來增加服務運轉量。未來新北市一定會持續與失業民眾站在一起,快速協助跨縣市市民,做好真正的就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