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泰國、香港、台灣網友自發成立的「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從網路上發跡,現在越來越壯大!涉及湄公河水權、南海問題的東協國家、力挺「#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運動的印度、再加上日本、馬來西亞、澳洲等國,「奶茶聯盟」已超過10國盟友,範圍遠遠超過亞太地區。來自各國網友的聲援,集結起來就像超大「人民的法槌」,要團結垂倒中國五毛築起來的高牆,狠狠打碎當中包裹的無知毒藥了!

美國之音》報導,奶茶聯盟最初因為泰國偶像奇瓦雷(Vachirawit "Bright" Chivaaree)與女友Weetaya在IG上的「台灣女孩風格」對話,嚴重踩到了中國五毛的底線,引發中泰網友鍵盤大戰。大批五毛、小粉紅批評Weetaya是「台獨」份子,未料泰國網友創意無限,製作幽默迷因圖回擊五毛,「台灣是個國家」、「習維尼」、「光復香港」、「天安門事件」等等言論,更是直接讓五毛承受不住壓力,玻璃心爆裂。一系列貼文並以「#Nnevvy」標籤為推特註記。

香港、台灣等國的網友也陸續加入,得名於泰國、香港和台灣著名的奶茶,「奶茶聯盟」就此誕生,並聲援泰國,加入協助東協國家,恢復他們在湄公河的水權。4月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築壩攔水,嚴重加劇下游國家泰國、越南、柬埔寨、寮國和緬甸的旱災。

加拿大瑞爾森大學副教授基斯連科(Arne Kislenko)表示,中國已極大化限制了湄公河流量,這讓東南亞國家感到憤怒和擔憂。中國還控制著湄公河瀾滄江合作組織,大多數專家質疑中國拒絕分享訊息。中國不是以鄰為壑、刻意忽視下游鄰國利益,就是有意進一步影響或控制這些國家的經濟。

報導表示,澳洲最近也加入「聲討中國」的團隊中,總理莫里森日前呼籲世界,一同對武漢肺炎的爆發進行全球調查,此舉引發北京不滿,並導致兩國間的裂痕加深。佛羅里達大學講師、研究媒體的學者賽樂帕克(Andrew Selepak)說:「有些國家沒有(和中國)同樣的政經影響力,所以他們試圖作為一個『集體』來抗衡中國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