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全球,中國面對國際譴責與索賠聲浪下,依舊嘴硬回嗆。美國知名中國專家孔傑榮表示,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有令人驚訝的「彈性與想像力」,反觀現任的習近平卻「寸土不讓、絕不妥協」,加深了中共統治的獨裁極權,讓中國社會全面倒退。

推動改革開放的鄧小平1997年去世後,接班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都試圖將自己定位為鄧小平遺產的繼承人,不過,非由鄧小平拔擢的習近平,卻逐步建立以他為中心的極權式統治,外交政策上不惜公開挑戰歐美等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即將年滿90歲的孔傑榮(Jerome Cohen)美東時間6日在一場視訊會議中,評價了鄧小平、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他說,鄧小平具有彈性與想像力,主張這一代解決不了的問題,先擱置分歧、開展合作,從他對待「一國兩制」的態度、處理釣魚台問題如何與日本打交道,展現的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彈性」。

孔傑榮還說,在美中關係正常化上,鄧小平也沒有因為美國對台灣軍售的問題懸而未決,而改變中國與美國接觸交往的立場。

孔傑榮表示,和鄧小平相比,習近平是不一樣的領導人,他是「寸土不讓、絕不妥協」,加深了中共統治的獨裁極權,讓中國社會全面倒退。

孔傑榮還評價說,如果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不那麼早走」、趙紫陽「沒有在六四前下台」、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能更上層樓」,「現在的中國,會是不一樣的光景」。

孔傑榮指出,中國人民如今在追求言論自由與法治上遇到障礙,例如香港以及新疆「再教育營」的人權迫害,國際社會應該要更加關注,像是美國能運用自己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追究並制裁中國迫害人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