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不是你要發錢給我,憑什麼要看我的身分證?」一位婦人今天接近傍晚5點時踏入台中市大里區公所,因應防疫實名制,志工要求她出示身分證件,婦人開口就嗆了這句。志工透露,很多市民一進來就火氣很大,「我們不能夠怪他們,就是盡力幫他們解決。」

自從行政院宣布相關紓困方案後,原本屬於「冷衙門」的各地區公所,每天一開門就像菜市場般。記者今天下午四點五十分來到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沒有想像中的大排長龍,進門志工主動詢問,「是要來辦紓困的嗎?」記者表明身分及來意,並且依防疫期間實名制的規定填寫基本資料,志工很熱心的說,「現在已經沒有那麼擠了,早上根本像是菜市場。」

稍後有位婦人進來,志工依舊熱心上前詢問來意,婦人似乎火氣很大,「到底該怎麼申請?」志工請她抽號碼牌、填寫實名制需要的資料,並請她出示身分證,婦人此時拉高嗓門,「又不是你要發錢給我,憑什麼要看我的身分證?」志工解釋這是為了防疫所需,婦人才稍息怒。

志工告訴記者,被這樣嗆很習慣了,很多市民都不只來一趟,大多是資料不全,公所人員只好很有耐性的一一說明,還好大部分都能理解。像這位婦人抽到435號,而到5點01分時,燈號顯示才到324號。志工說,承辦人會讓所有拿到號碼牌的市民都受理完畢才下班,「市民和承辦人員一樣都很辛苦。」

申請紓困的市民共同問題是,「申請到何時截止?錢什麼可以拿到?」志工一一向市民解釋,「六月底前都可以申請,只要資料完備,送件後一個星期應人就可以以核下來。」

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分舉行說明會,記者問志工,「蘇院長說得很清楚,為何市民們仍然問題很多?」志工說,不是每位市民的資訊接速度都一樣快,「我們也只能不厭其煩的一一解說,有人花了三個多小時才辦好,而且從上星期開始,無不刻有市民來公所詢問。」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午表示,有關1萬元紓困金案,全市昨天已經受理1257件,全國共計1萬多件,今天早上根據民政局回報,還是有許多民眾一早前往排隊,湧入區公所申請,中央已經宣布紓困金申請延至6月,請大家切勿著急,市府將以從寬、從簡方式進行。

盧市長說明,至今仍有許多居住在偏鄉、資訊沒有傳達到的弱勢民眾,不知道該如何申請紓困金,昨天已特別請社會局,主動通知符合資格的民眾申請,幫助更多弱勢朋友。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中市低收、中低收入戶有將近3萬3千戶,社會局會比對清冊,針對「家戶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低於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者,協助申請1至3萬元紓困金,針對沒有通過低收、中低收入戶的民眾,市府也會建立機制,對特殊境遇家庭對象、身心障礙者,比對符合需求的民眾協助申請。

另外,未符合機制的民眾,社會局也啟用愛心專戶,透過盧市長溫馨快遞的方式協助,市府會全力比對紓困對象,預計有4萬到5萬名民眾受惠;若超出中央補助金額,市府也會透過編列預算,盡速協助市民。

 

傍晚5點時燈號顯示為324,但還有100多號在等候。   唐復年/攝

市民看著密密麻麻的申請表,不知從何填起。   唐復年/攝

媽媽帶著小孩等著申請紓困方案。   唐復年/攝

公所人員耐心向市民解釋。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