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大陸含港澳人民暫緩入境我國,上萬名學生也無法返台就學。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表示,若中港澳生持續進不來,大學招生將「雪上加霜」。

中國教育部4月初即片面發表聲明指出,考慮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不過已經在台灣就讀並願意繼續在台升讀的陸生,仍可依自願原則在台灣繼續升讀;對此我國教育部則表示,對於此決定「深感遺憾」,強調目前對陸生的各項管理措施,是以防疫為優先考量的不得已作法。對於陸方片面暫停陸生來台升學,罔顧陸生的權益,感到遺憾。

其中,中港澳學位生約有1.54萬人,佔我國外籍學生比約6成。陸委會4日與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教育組織開會交流,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希望陸委會或教育部能和疫情指揮中心溝通,在安全無虞且學校準備好檢疫場所的前提下,能採取類包機、分批檢疫等方式,分批迎接陸港澳生來台。

教育部日前透露,正在安排各大學盤點宿舍空間,以利境外生入境檢疫,外界多解讀將要開放中港澳學生來台。陸委會則稱,相關規劃仍須由指揮中心依專業評估做出決定。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境外生在台每人全年消費金額平均為學費的3倍,若港澳生不來,台灣一年整體經濟損失達40億元新台幣。

陳振貴表示,大學招生不易,招收境外生有助於增加學生來源。若中港澳生持續進不來,大學招生困境將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