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延燒,台灣疫情控制趨穩,各項禁令也陸續解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5月1日宣佈有條件開放住宿機構訪客。對此,雲林縣政府表示,能體會家屬想探望的心情,但因為國際疫情仍未趨緩,機構內又多為高風險之長輩,因此雲林縣內養護機構的探訪將採預約制,探視訪客也須配合實名登記,並將採方批分流探視,以確保機構內住民之安全。

雲林縣政府表示,在調查縣內機構防疫需求及建議後,考量到母親節將至,盼能兼顧家屬探視親友和心理關懷的需求,因此開放有條件訪視探親,將採取「防疫優先、專業評估、漸進開放」的管制探視原則小幅度有限開放。

此外,實地探視將採取「預約制」,以管理訪客人數,並採「實名登錄」管理探視者的個人資料、健康聲明及旅遊史等資訊。限制具武漢肺炎感染風險,或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覺、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的人進入機構,以確保住民健康。

另也將採「分批分流」探視,以「限人數、限時間、限地點」的原則,即每一機構或會客室,採預約每個時段(30分鐘)只限一組2名家屬;對於重症臥病者,則只能一寢室1人限時30分鐘探視,每次會客後機構應適度清消,再接受下一組家屬會客,並應妥善規劃探視者動線。

雲林縣政府指出,雖有上述條件,但家屬仍須機構探訪公約事先預約,若機構訪客調查相關武漢肺炎感染風險間,發現無法掌握,或訪客有不實切結情事,機構仍可拒絕探訪,有關相關探訪條件,未來將視疫情逐步開放。

最後,在機構內除了應維持原本提倡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習慣,也將不開放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