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民生,衛福部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補助對象,對無保、低收入者加發1萬元急難紓困現金,但昨一開跑就亂象叢生、引起基層強烈反彈。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質詢抨擊中央政策命令沒有下去、資訊過於簡化,「給了全國只要帶切結書、身分證就能領到錢的印象」。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卻稱,「全部有說明,但媒體怎麼去處理新聞我確實沒辦法控制」,連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都聽不下去,指責蘇麗瓊稱,「次長請不要有這種想法」。

就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讓沒投保公、農、勞保等社會保險, 且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2倍者,每戶加發1萬元急難紓困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邀請各部會進行「無勞保者之紓困方案、範圍及實施方式」專題報告。

召委劉建國強調,他一再提醒,如果衛福部沒有辦法承擔的事情,硬要去承擔,如果紓困不是紓困,硬要去弄成急難救助,這事情一定會非常複雜,而且也不是衛福部一個部會就能承擔;該紓困就紓困,該急難救助就急難救助,不要把紓困弄成急難救助,搞得自己難處理、難面對民眾的期待和需求,又創造不公平的對待。

劉建國提醒,一邊是紓困、一邊是急難救助,卻自己在那邊擴大,設定許多莫名其妙的條件後,才放寬再放寬,預算從7800萬元一再追加,不曉得要追加到什麼時候,所以今天才排這樣的專案報告,由立委向各部會做提醒。

蘇巧慧質詢問及,全台灣有多少人已經申請急難救助?蘇麗瓊回應,全國已受理1萬313件,但審查通過的比例確實很低,因為有些要比對、有些要帶資料,要由部會幫忙查核。

蘇巧慧也抨擊,行政院長已經在記者會宣布(紓困)了,但中央政府公文卻還沒有下去,在記者會當晚11點多才發出公文,「命令沒有下去、資訊過於簡化」,這就是問題,且政府的記者會上,衛福部還給了全國只要帶切結書、身分證就能領到錢的印象,結果去到現場以後,大家才發現原來還要有這些證明文件,當然不滿意,公所人員也受到責難,這要怎麼解決?

蘇麗瓊卻回應,這全部有說明,但媒體怎麼去處理新聞我確實沒辦法控制,但溝通我們會去改進。讓蘇巧慧不滿稱,「這麼多媒體在這裡,你就是要透過這些場合不斷不斷去告訴大家啊!這不就是衛福部該做的責任嗎?」

劉建國也接著批評,「次長請不要有這種想法,不要說你沒辦法控制媒體,媒體也沒辦法控制你啊!你們的政策一直在改變,說法都過於簡化,就像妳剛才答覆蘇巧慧的一樣,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即日起發放救助,但衛福部到4日晚間11點多才發公文,各鄉鎮公所熟悉一般性政策,但這不是一般性政策,這樣的說法不好。」 蘇麗瓊才說,對所有指責他們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