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面臨罷免危機,而重要政見之一的「愛情摩天輪」也被外界重新檢視。韓國瑜日前指出,已有美國團隊來訪遞交合作文件,卻被交通部台灣港務公司打臉,指愛情摩天輪根本「沒人投資」,引起高市府經發局強烈不滿,痛批港務公司為了「掩飾怠惰」才會說出「不負責任的謊言」。

韓國瑜上任前喊出要興建愛情摩天輪,以推動高雄地區經濟發展,之後亦曾指出,今年1月美國團隊曾來訪遞交合作文件;但港務公司6日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摩天輪基地位於高雄港4-8號、16-18號及21號碼頭,三處均位於商港區域範圍內,由港務公司經營管理,根本無土地取得問題,但至今高雄市府或愛情摩天輪案潛在廠商均未提出具體投資計畫。

針對港務公司的說法,經發局發佈新聞稿駁斥此為不負責任、未經查證之發言,相關投資廠商都曾與土開公司會面討論,並表達投資意願,港務公司為了掩飾本身的行政怠惰或特定目的,不惜做出不負責任發言,令人遺憾。經發局局長伏和中還痛罵港務公司說:「不負責任的謊言,不是公部門應有的行為。」

經發局局長伏和中強調,開發高雄港舊港區是韓市府延續陳菊市長政策進行,並加入摩天輪計畫期打造特色地標,且開發計畫區域非僅港務公司所提三處,涉及都市計畫法規,目前確已有美、加兩國表達極高度投資意願,並已提出設計藍圖。他表示,雖然招商與土地開發協議書可同時進行,但在土地未獲同意使用前,對投資商而言風險過高,廠商不可能進一步提出細部計畫,伏和中質問經發局:「地點都不確定,要廠商怎麼有信心投資?」

經發局進一步指出,港務公司107年7月就已提報高雄舊港區20工區「開發計畫書」,高市府於同年9月審定,原本只待市府、交通部航港局及港務公司三方簽訂後,即可進行招商,但交通部去年7月卻又要求航港區補充開發計畫,評估是否符合國有財產法規定及、開發回收效益,推翻港務公司原提計畫,才導致該案迄今卡關。經發局呼籲中央與地方應該屏除政治考量,攜手合作共同開發高雄港區,讓高雄在世界被看見,不要因為政治因素互相攻擊,一再延誤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