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廠商小米近期發布「Redmi Note 9」系列手機,小米國際在日本發布廣告,影片中展示手機快速充電性能時,用上「胖子」、原子彈爆炸場景等元素,被指是影射日本遭原子彈爆炸,引發許多日本網民不滿。小米日本官方Twitter「Xiaomi Japan」發文致歉,並表示已刪除相關片段。

在這段惹議的小米廣告中,一名男子吃下「電池壽司」後,變成了大胖子後衝破屋頂、飛上天空,背景也寫上「東京淺草」,最後的畫面有爆炸、蘑菇雲的元素。1945年,美國向日本長崎投放原子彈時,那顆原子彈的代號就是「胖子(fat man)」。

影片播出後,引發日本網友熱烈討論,紛紛表示「是想透過反日來提高中國的銷量嗎?」、「小米是不想在日本市場做生意了吧」、「連做生意都這麼沒水準」、「這招在我們國家行不通喔」。

小米今天在Twitter上表示,這次針對海外市場的最新產品促銷,包含了未慎重考慮的內容,這支影片已經刪除。他們強調,「小米尊重世界各地的用戶和文化,在宣傳新產品時,將更貼近用戶,會努力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小米手機廣告爆炸的場景讓許多日本網友不滿。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