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似乎逐步舒緩,目前除了黑龍江省外,在武漢與主要重災區,不僅已漸次解封,經濟活動以及工廠復工也正接踵而來,為了彌補因疫情而暫停活動的四個月,中國政府正勒緊馬達全力衝刺,因為今年公布的第一季GDP竟然是負的6.8,這不僅代表了整個國家經濟拉警報,也顯示整個社會安全指數的警戒值將逐步上升。

4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6.8%。中國經濟受制於武漢肺炎疫情出現罕見的負成長。這是1992年中國開始公布季度GDP數據以來最低數值,也是首次出現季度增速為負值的情況。雖然經濟衰退是導源於嚴重的疫情,但是中國近來也遭逢經濟衰退而失業人口增多,加上日益增加的貧富差距,都讓因為經濟不佳而牽動的社會安定現象備受關注。

然而,就在中國政府必須擺脫疫情而努力向前之際,今年疫情、中美關係、經濟穩定與香港問題四大議題將繼續成為中國在發展上的枷鎖,讓中國想實現強國夢的企圖橫生掣肘。

首先,中國境內與全球疫情仍未釐清,第二波疫情的衝擊仍未可知。目前各國的受災情形不一,這不僅在經濟供應鏈上能否完整銜接仍待檢驗,各國消費市場恢復情形差異極大,也讓各產業能否順利生產復甦猶然未定;再說中國市場已經融入全球經濟架構中,開放人員往來與檢疫隔離程序至為重要,稍一不慎可能讓疫情再度蔓延。

其次,公衛專家也已經預言在秋冬之際第二波疫情將再起,屆時如何防範也須小心應對,否則將再次封城,再度凍結經濟運作,那可預見中國社會的動亂發生機率將升高。如果疫苗發展仍無頭緒,社會的安定與否也難認定。

川普將中國認定為其爭取「連任」的提款機是中國今年面臨的第二道枷鎖。美國也是地大遼闊,加上強勢的聯邦制政治制度,都使得中央政府在有關疫情的防阻工作無法主導與指揮,加上川普的口無遮攔與亂無章法的胡整亂整,讓美國民眾對他另眼相看而使得他在這波疫情下聲望受挫,即使每日一次的疫情記者會也沒替他掙來什麼支持度。所以,他乃祭出「反中」、「仇中」的論調,企圖將自己的失當措施全歸咎於中國病毒的肆虐,甚至是中國「故意」讓病毒來危害全世界。

最近的民調顯現川普的這樣胡纏爛打真的讓民調有所上升,這也讓川普會繼續套用此一論調,甚至在考慮要中國對於病毒賠償,反正只要拿中國這個稻草人猛刺,就有利於他的選情。選前做做動作讓自己選舉先選上再說,再說中國自己困難重重,要應對美國的挑釁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再者,中國將被困在全球要求中國對姑息病毒造成全球受害的事件進行賠償。要求中國賠償的論點是很有爭議性的;然而,只要有哪一件案件進入了訴訟程序,就算中國具有「主權豁免」權的阻隔,不用親自面對,每一個案件的發展卻可以讓中國政府受到小鬼纏身。這些賠償訴訟案如果又是來自世界各國,雖不至於讓中國傷筋挫骨,搞得灰頭土臉可是必然。

最後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繼續上演。隨著疫情的舒緩,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已然躍躍欲試,加上早先數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要角被拘捕,乃使得反送中暴亂在香港有點風雨欲來的味道。面對反送中運動造成的動亂,中國政府已經改組了港澳辦公室與中聯辦,讓這兩個單位成為香港政府的上頭機關,而朝中央掌控的一國一制方向推進,這將使得香港政局面臨更為「政治收緊」的情勢,加上疫情的蔓延與經濟的不佳,反送中運動都會面臨嚴苛的考驗。

無論如何,在疫情肆虐下,原先各自獨立的政治事件,都同一時間的出現在習近平的面前。這是中國共產黨見證70年以來最大的挑戰,也是中國能否崛起制霸天下的最嚴苛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