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新聞界奧斯卡」美名的「普立茲獎」日前公布最新得獎名單,其中,去年拍攝的一系列香港反送中照片的攝影師,獲得普立茲最佳攝影獎。然而,國務院港澳辦不僅無視一切、不檢討監督鏡頭下的港警暴行,今(6日)更批評「黑色暴力」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他們是香港最大禍患。

普立茲獎主辦方認為,《路透》拍攝了一系列廣泛且意向明確的照片,呈現了香港民眾因公民權遭侵犯,以及為爭取自治權與中國政府抗爭的景象,值得獲得攝影獎殊榮。

然而,國務院港澳辦無視香港社會人權屢受侵犯,甚至把中國武漢肺炎重創香港的原因,推到勇武的香港青年身上,並稱其為「黑色暴力」,認為香港的最大禍患來自於其內部,就是公然叫囂和實施攬炒的暴力。

港澳辦提到,這股勢力居心最毒、破壞最大、為禍最烈。自去年6月以來,他們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踐踏法治,破壞社會秩序,打砸燒搶公私財物,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嚴重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他們的惡行不僅導致遊客卻步,百業凋零,經濟損失達上千億,而且嚴重打擊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顛覆了人們對香港的美好印象,令香港的聲譽一落千丈。可以說,暴力正在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

另一方面,香港的中國在地協力團體,昨在西九龍法院外請願,促重判嚴懲壹傳媒黎智英等人。其中「香港政研會」、「愛國護港一○一」等親中團體在法院外高呼「聲討政治黑暴黑手,重判黎智英」等口號,要求法院重判黎智英等人,還社會及市民公道。

種種情狀讓人聯想起,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對香港青年,曾語重心長說的話,「第一,保護好自己;第二,能離開就離開。」

民調指出,香港「反送中」事件造成26.7%民眾因此改變支持對象。   圖:共同社提供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