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外宣近日動的厲害,不僅頻頻宣傳中國已繳納2020年聯合國會費、向世衛組織捐款5000萬美元之外,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同步在《華盛頓郵報》網站發表題為《指責遊戲該結束了》的署名文章,並向多國喊話,中國功過讓事實說,一昧反中黯淡美好未來。

崔天凱認為,這些逢中必反的勢力,他們抨擊中國斷然封城封省是中世紀的做法,專制中國又在侵犯人權。他們把中方始終公開、透明、負責任地向國內外通報疫情,說成是在傳播虛假信息和宣傳活動。他們還動輒撻伐中國的政治體制,總想把火引向中國共產黨。

當中國抗疫努力取得積極成效、中國境外確診病例數和死亡數卻無情上升時,他們隨即改口,無視中方為應對這一種全新的病毒所做的積極努力,指責中國沒有及時提出預警,隱瞞實際感染數量,一些人還叫囂著要向中國追責、索賠。

他們還指責中國出口有質量問題的防護物資。看到中方為確保物資質量和出口有序進行出台了相關措施,就轉口批評中國囤積醫療物資並阻滯出口。陰謀論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調料,因為中方一定是要利用這些攫取地緣政治利益。

崔天凱表示,中國有沒有錯,只需讓事實說話。

因為逢中必反的背後是骯髒的政治,反映了一小撮人通過轉移民眾注意力來追逐自身狹隘政治利益的企圖。在他們的操作中,中國必須是錯的。最需要曝光、最需要透明的恰恰是逢中必反背後的政治圖謀。

怪罪中國不能結束這場疫情。相反,逢中必反將把中美推向脫鉤,貽誤合作抗疫的努力,以及後續恢復經濟增長、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的合作,也將黯淡我們締造美好未來的前景。這麼做,美國從中得不到任何好處。

崔天凱說,是時候結束指責遊戲了。中美之間亟待修復互信,把力用到合作抗疫上來。林肯總統曾經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呼喚善良的天使。希望先賢的良知能引導更多的人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到休戚與共、同舟共濟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