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舉行,但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日前堅決反對台灣與會。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6日)再度表達立場,強調中國當局無法在世衛代表台灣民眾,更欠缺對台灣公衛的了解;希望中國當局駐日內瓦代表團的聲明,並不代表中國當局的最後定案。

江啟臣於國民黨中常會致詞喊話,全體人類面對新冠肺炎全球蔓延,迄今仍未平息困境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展現醫療人權超越政治的高度,接受台灣實質參與WHA。台灣擁有優良的健保制度,以及健全的優良公衛體系,值得WHO借鏡,疫情蔓延全球化的現實,也凸顯台灣更需要WHO提供完整的資訊與協助。

另就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2日發言稱,「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強硬否定台灣參與WHA的正當性。

江啟臣表示,令人遺憾,國民黨希望,中國當局駐日內瓦代表團的聲明,並不代表中國當局的最後定案。他們更要明確表達,中國當局無法在世衛代表台灣民眾,更欠缺對台灣公衛的了解,遑論實質協助與支持,中共一再以政治因素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但引發國人反感,更對於世界公共衛生的工作造成妨害。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對於友邦的支持表達感謝,也進一步呼籲民進黨政府在國際宣傳及動員之外,仍應面對及處理兩岸關係的癥結,爭取參與或重返世衛組織。